干部工作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11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员覆盖抓培训”的重大任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教人厅函[2018]18号)精神,结合“三基建设”工作要求,依据校党委《2018年度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为做好我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题和内容

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深刻学习、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我省高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统一到我校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上来,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自觉写好我校改革发展新阶段的奉献之笔。

二、目标和任务

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落实“1331工程”任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建设特色鲜明、行业一流的高水平传媒院校,坚持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和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相结合,将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相结合,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确保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职工队伍,全力推动我校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培训安排

坚持培训对象多类型,做到按需培训、重点突出;坚持

培训主体多层次,做到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坚持培训方式多形式,做到符合实际,创新有效。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学时。

(一)抓好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教育培训

发挥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在前期集体学习的基础上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专家进行权威解读,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研讨等方式不断引深学习宣传贯彻。两级中心组学习成员要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党总支)

(二)抓好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

教育培训

1.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提升为主线,以培养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重点抓好处科级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

继续开展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培训,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课程纳入必修课范围,将科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达到处科级干部全覆盖;通过专题党课、正反案例教学、主题研讨、观看“全国优秀党员”电影宣传片、赴党性教育基地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责任单位:组织部)

2.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主,以强化职业素养和道德素质、提升教育教学和科研创作能力为根本,以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优良、专业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为目标,重点做好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室负责人、中青年教师的教育培训,全面开展能力培训、研究交流、咨询服务、名师培养等工作。

继续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和科研素质提升计划三大工程;充分利用学院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安排相关课程,达到中青年教师全覆盖;继续实施科研素养提升培训班,组织副高、博士进行学术报告。(责任单位:教务处)

以加强学术交流、凝练学科方向、聚焦研究领域为主题,继续举办“博士论坛”。(责任单位:科研处)

结合教职工、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等不同对象的实际,举办具有普及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学科建设系列讲座。(责任单位:学科办)

3.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工作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根本,以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干部职工队伍为目标,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

围绕高等教育理论和法律法规政策、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等内容,采取岗前培训网络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新入职、新调入教师以及相关专业教学人员专题培训。(责任单位:人事处)

(三)抓好党员、学生的教育培训

1.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读书会、直播学习等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广大党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教育。(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党支部)

2.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有机结合,融入课堂教学,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制定教学计划,开展集体备课,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责任单位:思政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总支各单位要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校党委将统一领导,适时检查督导,健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报告的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研讨。

(二)认真筹划实施。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和事业发展需要,围绕工作实际和重点工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结合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人员特点,注重创新形式、载体、方法、手段,做好所负责人员教育培训的组织、督促工作。

(三)切实取得实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结合思想学、联系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加强学习培训成果的转化,推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中共山西传媒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10日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下一条:《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