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

发布日期:2020-06-17    点击:

 

  “建立一支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要在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我省不断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近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山西省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的若干举措》,即山西人才新政“12条”。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自2017年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以来,省级人才经费年度预算由之前的1.3亿元增加到现在的7.1亿元,实施了“111”“136”“1331”等省级创新工程,新增“两院”院士、国家“万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2人。“12条”是我省继《意见》之后又一重要的综合性人才改革政策,为切实打通人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广大人才享受到改革红利,围绕工作中亟待解决和广大人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政策设计。
  政策落地才是关键。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要“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12条”提出建立两个专项制度,实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专项考核,意在发出山西重视第一资源的“最强音”,立起山西狠抓第一资源的“风向标”,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第一位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能自上而下逐级递减,更不能使其仍处于“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态。
  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要真正构建起灵活开放的引才育才机制。山西人才总量少,高精尖人才更匮乏,结构性缺口很大。“12条”提出两条改革举措,一是以项目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采取“项目+人才”模式,有计划地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二是精准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既适用于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也适用于本土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对加强和改进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要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动力。企业是创新主体,我省企业引才占比较低,既有企业创新动力不强、引才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也有企业市场化薪酬改革滞后,对人才吸引力不强等原因。为此,“12条”采取两条措施:一是提高国有企业人才薪酬,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引才聚才。这对突出抓好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加快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让人才新政发挥出最大效应,要确保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模式重构性改革完成。“12条”提出,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可以在本单位编制总量范围内,自主拟定年度增人计划,自主制定招聘方案、实施招聘,同时明确强化晋才晋用,不再将大学排名作为人才招聘引进的限制性条件。向用人单位放权,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为人才松绑。
  此外,还要大力激励本土优秀人才,全力打造人才服务保障最优环境。当前,人才竞争已经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不单单比拼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要改革优化人才计划,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建立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本土人才不思迁、不外流,让外部人才引得多、留得住,这也是检验人才新政效应的试金石。

 来源:山西日报

 

上一条:山西省省级人才政策清单
下一条:山西省“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