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

《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日前正式发布。新业态是指由于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产业专业化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等推动形成的新生产经营形态或经济模式。随着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各类新业态孕育而生,新业态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变革趋势,是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发展新业态对于推动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紧扣战略目标从三个维度布局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表示,《新业态规划》编制中,紧扣“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前瞻布局,积极引导,牢牢把握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着力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三个维度规划布局新业态重点领域,构建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形成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的强支撑。

一是生产方式转型,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顺应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科技服务、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跃进。

二是生活方式转型,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抓住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发展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体育、新型商贸,建立以新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促进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活力与动力,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运行中的“引擎”作用。

三是治理方式变革,实现社会高水平治理。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发展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大力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通过重大项目带动、龙头企业引领,由点及面培育、激活和促进新业态全面发展,为加快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目标任务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新业态规划体现为“三个有利于”

“对于《新业态规划》的作用,我认为可以体现为‘三个有利于’。”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民说。

一是有利于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紧密融合,加快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二是有利于我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机遇。加快解决目前新型消费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人才技术短缺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加强新装备新设备生产应用,优化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三是有利于我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创新经济治理模式,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培育壮大各类新型消费市场主体,提升新型消费竞争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新型消费发展提供全方位制度和政策支撑。

综改示范区从四方面培育壮大新业态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介绍,在新业态发展方面,综改示范区重点在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业态。

一是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新业态。综改示范区以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于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中电二所、智奇铁路、科达自控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下一步,综改示范区还将加快培育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智能设计、智能制造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培育壮大智慧能源新业态。山西是我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综改示范区积极引进光伏产业及储能核心制造项目,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推动碳减排、碳中和。重点推进中来股份、厚生科技、中科海钠、中科华孚等光伏及储能项目建设,打造产值超500亿元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加快推进“新能源+储能”引领示范。

三是培育壮大智慧物流新业态。重点以“互联网+”为驱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物流产业融合,实现与上下游企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依托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平台、全球蛙、京东亚洲一号、快成物流、小快科技、传化陆鲸等头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管理平台。

四是培育壮大科技服务新业态。依托“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做强做优全省创新创业生态,引进了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一流双创团队运营智创城1号、2号、3号,以及聚集了以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字节跳动、统信软件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目前,智创城已入驻企业245家,服务人员约1万余人。特别是以百度数据标注项目为依托,加快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未来3年将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基础数据产业聚集地。

从六个方面构建完善支撑体系

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是保障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基础。到2025年底,力争5G基站超过12万个,实现全省设区市和县级城市全覆盖,其余城镇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构建辐射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

二是强化生产要素供给。提升数据供给能力,到2025年,实现全省各级各部门100%接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采集率达到100%。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和经济数据、社会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开放共享,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鼓励企业开放平台资源,推进生产资料信息共享和使用权共享,形成高质量生产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

三是搭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享工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企业提供“技术-中试-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产业向集约化、高效化、灵活化方向发展。顺应产业、消费升级趋势,推进线上线下资源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服务”,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大力拓展共享经济应用场景。

四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驱动新业态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深度合作,建立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发体系。

五是构建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各地对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为强化新业态人才保障,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引导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开展互动式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业态大军。

六是推动标准化和品牌体系建设。制定了标准,就意味着掌握了话语权、主动权。我省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更应大胆先行先试,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数字标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树立一批新业态质量品牌标杆。

上一条: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强制度保证——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下一条:一图看懂党支部党员大会怎么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