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山西省“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规划》发布

发布日期:2021-07-09    点击:

6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规划》主要内容。

围绕“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宏伟目标,针对创新生态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我省坚持抓总、抓重、抓要,把谋势和蓄势、抓当下和抓未来统一起来,针对性布局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

《规划》按照工程、平台、主体、人才、成果、治理、文化7个“一流”组织部署任务,着力解决创新课题质量不高、创新平台实力偏弱、创新主体数量偏少、创新成果转化不畅、创新人才结构不优、创新氛围不浓等事关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的关键问题。到2025年,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超算中心在山西布局,实现三个“零”的突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倍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含省实验室)数量倍增、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实现倍增;中试基地实现“14+N”个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保持全覆盖。据了解,《规划》突出“改革思维”,呈现六大变化:一是改革科研组织方式,二是强化科研结果导向,三是突出课题的引领性作用,四是更加突出科研的整体协调性,五是着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六是突出了科技成果产业化。

“1331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晋、人才强省的高度,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一项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部署。“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对接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与国家“双一流”建设衔接,与“111”“136”工程协同,与高校三个调整优化联动,全面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竞争力,内涵发展;不断拓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空间,提升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贡献度和显示度,支撑发展,到2023年底,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跨越。

“136”兴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聚焦科教兴晋、人才强省和健康山西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结合《规划》总体要求,持续深入推进“136”兴医工程。以“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为标准,全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流医院和领军专科,以点带面,整体提高全省医疗水平。发挥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和品牌化优势,深化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通过3年到5年的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优化医学科技人才、平台、项目布局,以医学科学发展推进医疗技术进步;强化对重大疾病领域和主要病种的覆盖,力争攻克一批高精尖技术、共性关键问题,取得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以生命健康和临床实践中的“卡脖子”问题为攻关主题,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力争升级迭代,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实用型成果。

上一条:【深化省校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聚才聚智聚山西创新创造创未来——《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解读之一
下一条:太原市出台人才政策及服务事项“两清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