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深化省校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聚才聚智聚山西创新创造创未来——《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解读之一

发布日期:2021-08-09    点击:

人才聚、事业兴。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只要我们拿出足够的诚意,东西南北都可以向中部集中,向山西集聚。

高校是人才荟萃之地、创新创造之源,更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文化传承的高地。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把合作的“橄榄枝”抛向高校,就是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全球,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充分发挥我省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省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促进人才共享、互利共赢。

深化省校合作,就是要抓人才、抓平台、抓项目。具体抓手是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涉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有以下五大基地:

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发区提供岗位,接收高校大学生在我省开展实习实训。支持和鼓励其他市场主体为高校大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岗位。各地和有关单位依托人才公寓、党(干)校或改造闲置学校、厂房、园区等,建立生活保障设施,大学生免费拎包入住。对实习实训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将实习实训基地纳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技能提升工程培训点,为大学生取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提供便利。

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通过选调生招录、公务员招考、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渠道,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力度。持续推动选调生到基层历练,加大高校毕业生培养使用力度。支持各地和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对大学生创业资金、公共服务和平台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依托我省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红色资源和“黄河、长城、太行”等地方特色资源,吸引高校师生在我省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

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我省与高校从大三、研二等年级中联合遴选有意愿到我省工作的学生,与高校进行联合培养,让学生把论文写在山西大地上。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对入选学生给予资助奖励。

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为高校干部人才提供挂职锻炼岗位,对表现优秀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工作需要鼓励留任。积极推荐省属高校领导干部人才到省外高校学习锻炼。

一系列优渥人才政策的推出,尽显三晋上下聚才聚智、聚资聚力的满满诚意。为了让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切实打造一流人才环境,省委、省政府将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工作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定期向各单位、各市通报建设进展情况。

上一条:【深化省校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解读之二
下一条:《山西省“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规划》发布

返回顶部